认定受中共控制 美再列4家官媒为外国使团 CCTV上榜

1
中央社

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,除了先前被列为”外国使团”的5家中国官媒,决定再将中国 中央电视台、中国新闻社、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加入名单中。国务院强调,这些媒体皆受到北京当局有效控制。

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今天发新闻稿表示,依据外国使团法(Foreign Missions Act),国务院决定将中国中央电视台、中国新闻社、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等4家中国媒体,列为”外国使团”(foreign missions)。

这是继国务院2月将新华社、中国环球电视网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、中国日报与美国海天发展列为”外国使团”后,再次对中国官媒祭出管制措施。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,”外国使团”必须向美方提供僱员名单及註册现有房产,购买或租赁新房产前也须事先获得批准。

欧塔加斯指出,这9家媒体皆符合”外国使团”定义要件,意味着他们是被外国政府实质拥有或有效控制;在此案例中,上述媒体皆受到中国政府有效控制。

欧塔加斯表示,过去10年来,尤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(专题)统治下,中共将官媒改组佯装成新闻机构,并加大对他们的控制。她指出,习近平要求党媒必须姓党,”西方媒体是受制于真相,中国媒体却是受制于中国共产党”。

美国国务院2月18日大动作将5家中国官媒列为”外国使团”,为美中媒体战拉开序幕,双方一来一往互祭惩罚性措施长达一个月时间。

2月19日,在5家中国官媒遭美列为”外国使团”隔日,北京随即以华尔街日报(Wall Street Journal)刊登歧视性2019冠状病毒疾病(COVID-19,武汉肺炎)相关评论文章为由,大动作吊销其旗下3名驻北京记者证件。

3月2日,为了反制中国,美国国务院对遭列”外国使团”的5家中国媒体实施人员限额,大砍这些媒体的中国籍员工总额4成。

3月18日,中国再度反击。中国外交部宣布,驱逐华尔街日报、纽约(专题)时报(The New York Times)及华盛顿邮报(The Washington Post)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,且今后不得在中港澳从事新闻工作。

中国外交部也要求上述3家媒体、时代杂志(Time)及美国之音(Voice of America)旗下驻中分社,向中方申报境内人员、财务、经营及拥有不动产等讯息资料。

后来随着疫情加剧,美中争端主战场被拉到中国隐匿疫情、世界卫生组织(WHO)配合北京疫情论调等争议上,这场媒体战也因而暂时止息。不过,中国近期强推”港版国安法”导致美中对立进一步加深,川普政府也在新仇加旧恨下对北京全面开战。

收藏
分享:

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官方APP: 苹果(iPhone)安卓(Android)安卓国内下载(APK)
本网站发布的内容所有权归属原作者。企鹅新闻网/澳大利亚联合时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。不代表同意原作者的观点和立场。部分内容经网络转载,如有侵权等问题请联系我们:media@unitedtimes.com.au.以便及时删除或修改处理。